關於本系

About
about

系所特色

  • 96 學年度起通過 IEET 工程及科技教育認證迄今,教育成效獲得企業雇主與畢業校友的肯定,畢業學歷受華盛頓協議認證,無縫接軌國際。
  • 開設日夜四技、日碩士、碩專、博士與進修二技學程,提供完整與彈性的高等教育的升學與進修管道。
  • 本系館為 3000 坪獨立電機專業大樓,共有七層樓,設有演講廳、教學實驗室、電腦教室、研究實驗室、特色實驗室、會議室、國際生研究室和 K 書中心。教學研究空間寬敞、設備新穎、學習環境優良。
  • 本系與眾多政府機構、知名企業如:台電、中船、中鋼、日月光、台積電、京元電、耀睿、Google、微軟、富田、光陽、東台、漢翔、資策會、工研院、中科院、國衛院、中研院等在電力能源、工控系統、資通訊安全與人工智慧領域有密切的合作關係,與國內醫療機構如榮總、長庚、高醫、台大醫等亦有智慧醫療相關研究計畫的執行與落地應用成果。
  • 本系與工研院合作設置iPAS電動車機電整合工程師中級術科考場,培訓電動車相關課程之種子教師、輔導學生考照,為國內企業如光陽機車開設專班代訓電動機車維修工程師。112 年執行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拉丁美洲與加勒比海地區友邦電動車維運技職訓練計畫,在電動車領域的發展獲國內外肯定。
  • 本系非常注重教學品質與方法的改善,執行多項教育部課程計畫,108 年度為全國電機類唯一獲得教育部新工程教育方法計畫,110 年度獲得高雄科技大學國際化優等獎,執行勞動部訓練學程計畫,鼓勵學生參與校外實習。109 年至 111 年公民營機構委託案經費約一億二佰二十五萬元。
about

教育目標與核心能力

IEET IEET
大學部
教育目標核心能力
1.專業學能:教導學生電機工程基礎及理論之課程,培養具有專業化的優質工程科技人才。1.具備基本的電機工程專業知識與技能。
2.實務技術:藉由理論與專題製作、實驗及實習課程之結合,培養學生實務技術能力。2.具備工程實務歸納、分析、整合之能力。
3.團隊合作:具有溝通表達、團隊合作的能力,培養健全人格特性。3.具備有效溝通表達自我,團隊合作之能力。
4.終身學習:教育學生不斷自我成長,培養終身學習之意願與能力。4.培養學生自主學習及繼續深造的能力,落實終身學習理念。
5.工程倫理:教導學生具備弘、毅、精、勤的工作態度,並培養學生工程倫理素養。5.具備專業倫理及社會責任認知,並遵守智慧財產權及職業道德。
6.多元教育:提供多元化的課程與學習環境,培養符合社會脈動與國際發展所需的人才。6.對相關產業之國際發展趨勢有深入了解,並具備接受全球化競爭挑戰的能力。
研究所
教育目標核心能力
1.專業學能:教導學生電機工程理論分析與工程研究之課程,培養具有專業化的優質工程科技人才。1.具備電機工程領域專業知識。
2.實務技術:藉由理論推導與模擬、實驗及實作之結合,培養學生實務技術能力。2.具備策劃、執行專題研究及撰寫專業論文之能力。
3.團隊合作:具有溝通表達、團隊合作的能力,培養健全人格特性。3.具備有效溝通表達自我,並能與不同領域人員協調整合之能力。
4.終身學習:教育學生不斷自我成長,培養終生學習之意願與能力。4.具備解決電機工程問題所需要的獨立思考及創新之能力。
5.工程倫理:教導學生具備弘、毅、精、勤的工作態度,並培養學生工程倫理素養。5.具備專業倫理及社會責任認知,並遵守智慧財產權及職業道德。
6.多元教育:提供多元化的課程與學習環境,培養符合社會脈動與國際發展所需的人才。6.對相關產業之國際發展趨勢有深入了解,並具備接受全球化競爭挑戰的能力。

系所榮譽

  • 112 年度榮獲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拉丁美洲與加勒比海地區友邦電動車維運技職訓練計畫
  • 111 年度獲高雄科技大學系所躍昇計畫補助
  • 110 年度獲高雄科技大學國際化優等獎
  • 108 年度全國電機類系所唯一獲得教育部新工程教育方法 A 類計畫
  • 108 年度參與執行半導體封裝測試類產業環境人才計畫,與電資學院一同培育半導體封裝測試類產業環境之人才
  • 108 年成立 iPAS 電動車機電整合工程師中級考場。近四年考照輔導班報名人數逾 300 人,通過人數逾 150 人。
  • 107 學年度高雄科技大學系所經營績效第四名。
  • 榮獲教育部第二期技職教育再造計畫。
  • 103 年度發展典範科技大學計畫建立智慧電網元件多功能實習工廠,編列 400 萬元經費。教師團隊[智慧電網與電能控制技術團隊(召集人:卓明遠教授)及遠端監控與電力電子技術團隊(召集人陳文平/周宏亮教授)]擬定元件與產品開發、試量產與測試計畫,長期與固定廠商進行合作計畫,壯大試量產與測試中心。
  • 本系在「電資領域技職教育再造暨技優人才培育計畫」獲得教育部再造技優計畫第一階段補助,補助總款項為新臺幣 2,438 萬 7,500 元。
  • 榮獲教育部 100~101 年度教學卓越計畫 1 億 4000 萬元經費補助。
  • 教育部評鑑連續九次獲得壹等最高榮譽,在九十九學年度榮獲全國科大評鑑電機類評鑑一等。
  • 榮獲 96 年度中國電機工程學會高雄分會優秀電機團體獎。
  • 自 96 年起連續通過 IEET 工程及科技教育認證至今。

歷屆系主任

屆期任期姓名
156/08 - 62/07宋揚曙
262/08 - 65/07黃國恩
365/08 - 67/07徐晉元
467/08 - 73/07黃國恩
573/08 - 76/07李慶祥
676/08 - 79/12黃文良
780/01 - 83/07吳兆祥
883/08 - 84/07周宏亮
984/08 - 85/07洪 麟
1085/08 - 86/07陳盟仁
1186/08 – 89/07方俊雄
1289/08 - 92/07卓明遠
1392/08 - 95/07陳明堂
1495/08 - 98/07林嘉宏
1598/08 - 101/07李孝貽
16101/08 - 104/07李慶祥
17104/08 - 107/07李俊宏
18107/08 - 111/01梁廷宇
19111/02 - 迄今戴鴻傑
系所沿革
1967
高雄工專電機工程科
1997
升格高雄技術學院電機工程系
2000
改名高雄應用科技大學電機工程系
2001
成立電能與控制工程研究所碩士班
2002
成立研究所招收碩士在職專班( 晚間上課 )
2003
成立電能與控制工程研究所博士班
2004
成立電機工程系碩士班及博士班
2005
成立研究所招收產業研發碩士在職專班
2007
通過中華工程教育認證 (日間部四技及日間部研究所)
2009
通過中華工程教育認證 (進修推廣部四技及進修推廣部碩士在職專班)
2014
通過中華工程教育認證(日間部四技、日間部研究所、進修推廣部四技及進修推廣部碩士在職專班)
2017
通過中華工程教育認證(日間部四技、日間部研究所、進修推廣部四技及進修推廣部碩士在職專班)
2018
改名為高雄科技大學電機工程系
2019
新增電機工程系智慧自動化系統碩士班及碩士專班

校園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