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rriculum

課程規劃

Curriculum Design

課程規劃

本系大學部二技與四技課程規劃除了銜接專科、高中職課程外,進一步加強「計算機軟體硬體」、「網路通訊」、「人工智慧 」、「光電工程」、「電力工程」、「能源工程」、「控制工程」及「電力電子」等八大領域的專長訓練,並且強調各領域間的相互整合。

教學內容以社會需求為導向,理論與實務並重,廣泛參考業界需要,並與台電、中鋼、中油、南科、高雄科及加工出口區高科技廠進行建教合作,使畢業生能立即符合就業市場需要。

此外,本系課程規劃亦涵蓋了國家考試、國內研究所考試及出國留學所需的相關課程,輔導有志進修學生繼續深造,本系畢業學生考取研究所人數在全國科技大學向來名列前茅。

本系研究所針對師資和學生之特性與需求設計了不同學習成效之專業課程;涵蓋了電力與能源、電力電子、控制與理論應用、資訊與通訊專長之特色學程以供學生選擇。本系教師,以工業實務與應用研究領導教學,教學經驗豐富,均嚴格要求學生學習品質,畢業生不論深造或就業均頗受企業之歡迎與肯定。

curriculum

課程設計

本系所課程規劃除了銜接高中職課程外,進一步加強「計算機軟體硬體」、「網路通訊」、「機器學習」、「光電工程」、「電力工程」、「能源工程」、「控制工程」及「電力電子」等八大領域的專長訓練,並且強調各領域間的相互整合。本系課程設計除以社會需求為導向、理論與實務並重外,為因應新興重點科技發展之需求及一般就業市場之技能,將課程大略歸納為三種:

電力工程
電力工程
電力工程
強調電力電子、綠色能源、電力工程、智慧電網。主要包含:電力品質、主動電力濾波器、不斷電電源、量測與監控、電動機驅動技術、智慧電網、微型電網、配電自動化、專家系統、人工智慧應用、電力系統暫態分析、電力系統規劃、計算機輔助電機設計、負載管理、能源經濟、電能控制與管理、節能技術研究、互聯電機系統動態分析、固態電能轉換器技術、電池充/放電技術、綠色電能轉換技術、能源教育、電機磁場、電場分析等方面之研究。
電力工程
控制與
光電工程
控制與光電工程
強調控制理論與應用、自動化、多目標最佳化應用、影像處理與光電工程。主要包含:強韌控制、非線性控制、類神經與模糊控制、多目標最佳化應用、機電整合、機械手臂校正、影像處理、微處理機控制應用、自動化量測、光電檢測、光電應用、照明系統設計與量測、光電成像系統設計與量測、光資訊、繞射光學與元件、顯示器光學、色彩學、適應控制、控制應用、精密動態控制、衛星通訊、產業自動化整合技術、GPS與導航、衛星姿態估算與控制、機器人控制、物聯網應用等。
電力工程
資訊與
通訊工程
資訊與通訊工程
強調資訊與通訊相關領域。主要包含:行動多媒體及服務品質、大數據分析與資料探勘、機器人控制、物聯網應用無線網路通訊、光纖網路通訊、儲存網路、網際網路服務品質、多媒體通訊服務及安全、嵌入式網路系統、資料庫應用、資料探勘、社群網路分析與探勘、資訊檢索、地理空間資料探勘、機器學習、人工智慧、平行處理、作業系統、電腦網路、影像處理、叢集與格網計算、雲端計算、圖形識別、電腦視覺、影像與訊號處理、色彩與取像工程、視訊多媒體通訊、數位信號處理、行動多媒體系統、網路效能評估與分析、個人通訊服務網路、行動計算等。

本系崇尚啟發式教學,除正常課程外,每學期均會邀請校外學術界與產業界之專家演講,也會安排校外參訪,以增進學生之專業知能。除正常課程外,旁及生活、科技、法律等不同領域之問題研討也會邀請校外專家演講,以拓展學生學習視野,培養學生宏觀觀念及解決問題之能力,以利未來進入職場更具競爭力。

電機工程系學制

curriculum